细草穿沙

中国摄影报撰稿人,蜂鸟网摄影专栏撰稿人携程签约摄影师,华盖签约摄影师。 尼康中国认证NPS专业摄影师,(图片非商业转载,需要注明来源,禁止未经授权的商业使用)

© 细草穿沙
Powered by LOFTER

看见很多人,都爱给自己找各种意义。比如说:生活的意义,对每个人都不同。每个年龄阶段,和每个人生的层级都有不同的认知。就如同幸福的标准,对每个人而言是不同。

就如一些人以文化信仰来标榜旅行的意义,我倒不以为然。无论是到此一游的剪刀手还是找到了信仰和感动的朝圣之旅,都是属于很个人的世界。 一旦有人告诉你:你这样旅行是“脑残”的,是没营养的,其实他自己也是贴着文化的标签,五十步笑百步而已。沉默,总是最好的回答。

文化的熏陶从来不是“强加”自己的意志,而是水到渠成的“悦己度人”。

对很多事,时机到了,自然会意识到自己需要什么。会去寻找,和发现。你碰巧遇到了这样的人,有能力,就载对方一程,也是多了个良师益友。时机没到,说了也没有什么效果,你得等他自己理解。

理解,需要亲历才能真的理解,小时候你听到很多道理当时都觉得很厌烦,只有自己年龄到了一定时候,才会恍然明白其中一些滋味。

朋友说:感觉你在公众微信很多文章都是“话没说完”,还有什么没表达完整。 大概我以为公众微信的网络阅读,只是一个引子,就像发微博,发点感慨和想法,为了避免强加给别人我自己的“私货”。而是抛砖引玉,抛出我这一个烂砖头,引出每个人心里自己的宝玉。

网络分享只是一个“桥”,是获取信息和知识,认识人的桥。但你不能停在桥上,要通过桥,走入世间去认识人。我公众微信订阅号只关注了五个,我认为有艺术价值启发的作者,如老树画画等,其他的那些什么社会热点娱乐新闻,就如同他家房子漏水,我家阳台掉了个花盆一样琐碎和嘈杂,那些和我没什么关系,我改变不了世界,也不愿意被世界弄得浮躁不安。

这世界,无论多么壮丽的风景,也别忘记了永远是:“山高人为峰”。

平日网络上分享的摄影知识,只能是基础的,客观的。因为越深度,就越发夹杂了个人感受和心得,就必须越发在小众的圈子交流中分享。否则,分享越多,误解和误导就越深,得不偿失,个人感受需要伴随交流互动才能讲得清楚。

深度的东西,是不可能通过网络做深度交流的。网络只是桥,你得走过桥,才能走向更美的桃花源。以后如果有机会,还是做一些线下聚会交流。

这些年,对于这样的体会颇深。比方说,每次看到我拍的寺院,僧人,都会觉得我快出家和看破红尘。这个时候,最好的回答是不要解释,越解释,对方就会加深误解。 因为对方缺乏这方面的了解和认知,所以才会有误解。等到有机缘,对方有了这样的认知,自然就没有了误解。

很多误解是因为非正确认知造成的,不是语言可以解释的清楚。语言解释和争论,都是情绪的对抗,和是非本来的面目关系不大。

你看,上面那尊佛菩萨,一直在那里慈悲的看着这个世界,她从来不说话,但我,和其他拜她的人,还是相信她懂这个世界和每一个人。

有时不解释,也一样是回答。不解释,不代表不尊重,傲慢。只是因为等待事物发展到它自己成熟的机缘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3 )
TOP